部门规划


 

发展规划处任期工作目标责任书

2017—2020年)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高等教育方针政策为指引,遵循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律,以“十三五”规划的科学管理、综合改革的持续深化、内部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为工作主线,致力于辅助学校领导团队推动三个“世界一流”目标的实现,同时提升国际视野,加强战略研究,构建管理与智库职能兼备的新型处室,为我校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目标

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与努力,发展规划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十三五”期间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实现以下目标:

1.围绕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重点领域,围绕我校办学质量的提升,进一步履行好政策咨询、辅助决策、协调发展职能,为提高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做出贡献。

2.积极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完成“十四五”规划的前期调研与论证工作。通过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目标责任体系的完善,不断强化学校对目标、理念的驾驭和调控能力。

3.根据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学校发展目标,围绕综合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校内相关改革事项的落实和制度调整,继续健全完善我校内部治理体系,努力创设更有利于促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制度环境。

4.面向行业、面向区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依托部省、部局共建、协同创新、“一城一谷”等平台,做好政策储备,寻求机会与渠道,不断提升我校在相关领域影响力,为学校汇聚办学资源、拓展办学空间做出贡献。

三、具体任务

1.以三个“世界一流”为目标,积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围绕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项目推进落实机制,并根据上级要求做好总结自评、汇报等工作。

2.围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七大主要任务,推进规划的科学管理,做好中期评估和末期总结工作。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论证和编制工作,统筹做好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

3.完成新一届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做好目标责任书的管理与考核工作,健全我校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的绩效评价体系。

4.围绕学校五年目标和年度中心工作,做好学校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论证和起草工作。

5.围绕学校办学的瓶颈和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提出改革建议或决策咨询,撰写调研报告并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方案设计。

6.继续探索、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对政策框架性制度、管理重心下移、大部制学部制等重点办学事项的跟踪评价工作。

7.做好资源配置与规划的衔接,参与学校中央高校基本办学条件资金评审、修购专项评审、招生指标论证等学校主要办学资源的论证、统筹工作。

8.结合综合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工作,完成综改司、政法司、高教司、省教育厅等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涉及教育改革、学校事业发展的专项调研工作。

9.借助部省、部局共建和校地合作等平台,不断提升我校在行业和区域中的影响力,推进省部共建、校地合作、政府参事提案等调研工作。

10.实时跟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强国内外相关信息的收集与分析工作,对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理念、动力等提出参考意见或专题报告。

11.进一步发挥学生校务参事的资政议政和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学生参事日常管理和服务联络工作。

12.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主要措施

1.加强宏观战略研究,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长远发展战略,经常性地开展系统和深入的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每年提交不少于2篇政策调查报告。

2.加强规划的过程性管理,抓好贯彻落实。通过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等形式,对“十三五”规划逐项分解落实,将任务落实落小落细,确保“十三五”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

3.统筹谋划,加大工作协同推进力度。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合作和联动,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和专项工作研究机制。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积极推进我校综合改革、规划、制度调整等相关工作。

4.密切关注、及时了解外部办学形势,基于国家,教育、能源、区域的全方位考虑,通过收集、评估、筛选、研判等方式,构建与学校未来发展相关的外部形势跟踪系统。

5.积极参与上级主管部门召开的工作会议及相关学术会议,承担并做好校级和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研究课题,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和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

6.推动智库型处室建设,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战略研究和内外部学习交流,努力建设一支兼具创新精神、理论素养和协同能力的高水平工作团队。

7.认真贯彻执行学校“三重一大”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推进廉洁型处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