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薛其坤院士来校作“十四五”规划辅导报告
来源:党委发展规划部、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0-09-04   浏览次数:

报告会现场

薛其坤院士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刘波主持报告会

校长宋学锋为薛其坤院士颁发学校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报告会现场

 

9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应邀来校作“十四五”规划辅导报告,并正式受聘为我校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报告会在信控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波主持报告会。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全校中层干部等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8600余名师生通过网络在线聆听了报告。

刘波书记对薛其坤院士来校作辅导报告表示欢迎和感谢。她介绍了薛其坤院士的研究领域、学术成果及重大学术成就。薛其坤院士是国际著名实验物理学家和战略科学家,是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全国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之一,其团队发现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被誉为诺奖级的成果。刘波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薛院士的报告加深了大家对未来技术引领世界的认识,对学校以更高的站位思考未来、开创性地做好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要把报告的思想精髓融入到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乃至面向20352050年的未来谋划中去,在历史的机遇期变危为机,以新的格局启动新的开局,增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开拓学术前沿的能力,使学校实现历史性的华丽转身。

报告会前举行了中国矿业大学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校长宋学锋为薛其坤院士颁发聘书。

薛其坤院士以“面向2035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为题,系统阐述了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的极端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学校发展规划。在科学研究方面,他认为中国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经济强国,就要在对应未来产业源头的基础性研究和科学发现方面作出贡献。高校未来学科发展要紧抓基础研究,面向科学前沿和技术前沿,建设校级跨学科中心,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和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要向前沿技术、交叉学科方向倾斜。在人才培养方面,他认为要从当前和未来十年在校本科生入手,坚持全面发展与特色发展相结合,既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支撑国家基本建设,又要培养特色化、专业化人才,推动科技强国、经济强国建设。要高度重视教育部“强基计划”和“后强基计划”,改变培养理念和具体模式,培养最优秀的学生和青年教师。在学校发展规划方面,他指出重大应用目标导向的原创性基础研究是培养优秀和杰出人才的摇篮,也是做好规划的重要参考,建议学校制定规划时,一要对未来的社会、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做出基本准确的研判,开展前瞻性、基础性、引领性研究;二要对未来的人才需求情况有大体准确的认识,结合现有人才情况做好特色化人才培养规划;三要有超前意识与冒险精神,决不能实行“走一步、看一步”的亦步亦趋式发展模式;四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重点和特色;五要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机融为一体。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踊跃向薛其坤院士请教量子信息科学、传统学科发展、基础研究等方面问题,薛其坤院士一一作了精彩解答,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