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在内涵发展中保持特色追求一流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陶坚认为,从“办成富有特色的一流大学”到“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对象所指也看似不同,表述内涵却惊人地一致,都展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共同要求和期望。在创建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原有的特色要保持,没有特色的要凝练出特色来。

陶坚说培养理念也有一个“为了谁”的问题。为别人培养还是为自己培养,两者的结果大不一样。如果培养的是你未来的同事、同行甚至是接班人,那么你的用心程度绝对不一样。从长远看,用心程度的不同,最终会让大学之间的差别显现出来。

  陶坚说大学的主体是学生,要用“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从本源上认识和重塑高等教育。换一句简单朴实的话来表达,就是“建设一流大学要从尊重和善待学生做起”。

  陶坚最后指出“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教师在高校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尊重和善待教师是必须的。没有教师的尊严,没有学术的尊严,哪来大学的尊严。 国际关系学院说小也大。小,指的是面积小,人数少;大,指的是国关人胸怀中国梦,抱有强烈的世界大国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已经成为学校的交化血脉传承。这就是“小国关承载大梦想”的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