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关于高校人才培养几个重要概念的思考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一、引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相关规定在反映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引发了笔者对高校人才培养相关概念的一些新思考。

二、对高校人才培养几个概念的思考1.高校的基本职能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是基本职能,“科学研究”是重要职能,“直接为社会服务”是拓展职能(必要职能)。2.人才培养不能等同于教学由于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而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又是教学,所以人们往往把人才培养等同于教学,把教学当成人才培养。教学只是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手段和形式。3.教学不能等同于课堂教学教学是一种为实现一定教育目的而组织起来的有计划的教育活动,是实现教育目的最基本途径,课堂教学是教学中最常见、最重要的教学形式4.课堂教学不能等同于课堂讲授课堂教学作为一种教学形式,包括课堂讲授,课堂讨论、实验课、练习课(课堂作业、制图、制作、体育技术等)。课堂讲授只是课堂教学形式的一种,而不是课堂教学的全部。5.课堂讲授不能等同于课堂灌输。课堂讲授是一种最古老的教学方法通过课堂讲授才能使较多的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得大量的知识课堂灌输最明显的表现是重视知识的传授,轻视知识的探索过程,忽视学生能力的发展

三、结语从人才培养到教学,从教学到课堂教学乃至课堂灌输,恰恰从深层次反映了高校管理者和广大教师不同的育人理念、育人思想以及不同的育人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