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从人才培养看高校教学改革方向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我们把从“高校应该给学生什么”和“学生应该学什么”去思考问题或安排教学实践的归结为“应该论”,而把从“高校能够给学生什么”和“学生能够学什么”去思考问题或安排教学实践的归结为“能够论”。

一 “应该论”  高校处于核心地位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主要特点有:第一,目标导向,思路清晰。第二,目标差异,查漏补缺。第三,目的明确,按章办事。“应该论”观点持有者也忽略了其不足之处:一是培养目标的确定以学术权威为前提和基础,而忽略了高校自身的特点。二是培养目标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三是完成既定目标即成功,限制了教与学的发展空间。四是学校特色优质资源开发主观能动性不足。

二 “能够论”  其主要观点有:第一“,学习是学习者个体主动的行为。”第二,“学习是以先前建构的知识为基础的。第三,核心竞争力思想。持“能够论”观点的人坚持一切以学生为出发点。

三 “应该论”与“能够论”  “应该论”观点与“能够论”观点核心区别是:在学生、高校与人才培养的关系中,谁是主体,谁是核心。

四 对高校教学改革的思考  第一,尽快建立“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观点。第二,重视每一个学生,让学生自主提高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转型方向。第三,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是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必要条件。第四,高等教育的本质是专业教育,其核心内涵是专业培养目标和专业培养要求。第五,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开发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和高校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