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研究型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实践与特征分析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进行组织管理创新搭建教学质量监控的管理体系组织机构应本着有效性、统一指挥、权责明确,同时又在很多方面需要打破组织机构间的界限进行协作。建立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中心、学校教学工作督导室、学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委员会等机构,以搭建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组织体系

  以完善制度为抓手,建立多元参与的内部教学评估制度教学督导制包括听课制度、试卷抽查制度学生评教制包括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教学情况进行测评,以便掌握教师的上课效果,让学生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价。领导干部听课的目的就是要让领导干部了解学校教学的真实情况、了解教师的发展现状和教学水平、学生的精神状态,同时对学校教学作出指导性的评价。清华大学,实行专家重点评估、干部听课、学生评教、授课教师自评和应届毕业生问卷调查等“五维评估”。

  注重过程管理,追求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系统性根据全面质量管理理论,高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侧重于从系统内部进行控制与管理,应实现“三全”原则,包括全面的教育质量观

  完善评估指标体系,追求教学质量评估的科学性通过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总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等评价方法,对教学质量各要素进行评价与评估,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通过与教学质量控制机制的结合,实现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反思与建议首先,应该进一步完善内部教学质量评估和监控的组织管理体系。其次,应该深化内部教学质量保障的文化和理念。最后,应该探索内部教学质量保障的新路径。作为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应以第二轮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在建立符合校情的、富有特色的、科学完善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方面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在本科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提升方面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