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香港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考察及启示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以香港理工大学为例

“人才培养模式”是指在一定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思想指导下,按照特定的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以相对稳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管理制度和评估方式,实施人才教育的过程的总和。

一、香港理工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考察1.“适用人才与全人教育结合”的培养目标香港高校对培养社会的适用人才的重视首先得力于香港教育体制的设计。全人教育是香港高等教育培养目标的另一个特色。全人教育强调培养学生的各方面素质和能力,包括独立学习和与他人合作学习的能力,自我管理的能力,主动获取信息和筛选信息的能力,解决学习与其他事物之间的矛盾的能力,积极主动做事的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寻求帮助的能力,领导和驾驭事物的能力等。2.与大学发展目标一致的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3.完善的质量保障与监督体系香港高校的质量与监督体系主要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外部系统第二个层次是大学内部系统

二、香港理工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启示1.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大的定位是一所应用型大学,内地许多高校正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因此它们在办学的定位上有一定的相似性。2.关于通识教育。3.关于专业设置4.关于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