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探寻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路径与方法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一、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通过顶层设计明确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路径方法,克服目前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存在的分散、零碎、众说纷纭、见子打子等问题。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要遵循教育规律二是要考虑大学传统。三是要体现国情特点和时代要求。

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有充分的实践探索云南大学和云南财经大学的探索, 只是众多已经和正在进行探索的学校的一滴水珠, 但是如果能对众多学校的探索进行梳理和总结,也许我们会从中发现许多可供借鉴的东西,甚至会帮助我国高教界找到费尽移山心力都没有找到的如何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若干答案。

三、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有深入的理论研究客观地说,我们对现代大学制度的研究,特别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完善程度, 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相关理论的成熟程度。

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有有效的推进措施具体说来,首先由政府主持设定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然后,大学和有关部门按照政府提出的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目标和任务,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合力推进大学制度改革和建设工作。在协同推进改革方面,一是主导力量要到位。二是协同主体要协同。三是改革的推进要执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