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高等教育质量的价值属性与保障策略思考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一、质量与教育质量内涵辨析国际标准ISO9000 对质量的界定是比较全面和准确的,也是国际公认的,即:“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或者“反映实体满足明确需求和隐含需求的能力的特性之总和”《教育大辞典》中认为教育质量是教育水平高低和效果优劣的程度并通过培养质量的对象体现出来,衡量教育质量的标准有两个方面,分别是指教育目的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在界定质量概念基础上来界定教育质量的概念,首先要对教育的本质有所把握。根据以上表述,教育质量可以界定为对作为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所固有的特性和参与这一活动的相关主体的显性及隐性需求之间和谐程度的价值判断。

二、高等教育质量的价值属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义高等教育为:高等教育是由大学、文理学院、理工学院、师范学院等机构实施的各种类型的教育需要分析高等教育的外延来认识高等教育质量的属性从教育对人的培养过程的视角来看,高等教育质量包括了高等教育投入、高等教育过程和高等教育产出三个阶段,可以发现高等教育的共同属性:高水平的教师,完成完全中等教育的学生,接近科技前沿的教育内容,现代化的教育方法,先进的教育管理方式。

三、高等教育质量的保障策略由于每所学校历史和现实等各方面存在差异,导致每所学校的发展水平和质量也不同。部分学校由于自身和外界的原因导致了存在着严重的发展质量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针对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第一,树立科学的高等教育质量观第二,建立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第三,构建高校自身质量监控机制第四,高校外部质量评估机构的监控第五,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