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科教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一、牢固树立“精英教育”核心理念新型精英人才是我国宏大人才队伍中的核心人才、骨干人才,是各条战线上的领军人才。坚持学术追求和社会责任是大学的历史使命,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必须是精英教育。精英教育实质上就是通过高质量的培养,使学生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奠定未来成为学术精英、管理精英和科技精英的潜质和基础。通识教育应该展现不同文化、不同学科的思维方式。通识教育还应该充分展现学术的魅力,课堂上学术大师的滔滔雄辩和引经据典,必然会使学生终身难忘和自然的模仿。

二、落实寓教于研,实现“科教融合”1. 传统理念对教学和科研认识的束缚高等学校要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首先必须突破传统对教学和科研的狭隘认识,真正做到“科教融合”,调动和激发起教师和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在更加自然的学术环境中探求真理。2.“科教融合”的内涵3. 实现“科教融合”必须解决的两个关键问题一是如何将研究思维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二是如何使科研资源、科技成果以及前沿课题不断有效地转化为优质的教学资源

三、实现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统一,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大学教育必须积极推进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统一。1. 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辩证关系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作为人类的认知活动的两种产物,各自具有不同的特点和局限性,两者的局限性只有通过相互支撑才能得到某种程度的克服,两者是一种互补的关系,它们都是认识、观察和改造世界不可或缺的。2. 实现二者的统一需要教师和学生的自觉努力这就要求大学的教育者们紧紧扣住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统一的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科学制订人才培养评价体系。在言传身教中、以寓教于研的方式实现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统一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