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荣誉教育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一、 荣誉教育的内涵剖析 “荣誉教育”一词最先源于美国,是当时顶尖本科学院——斯万斯莫尔学院的校长弗兰克·艾德洛特最先提出并付诸实施的。“荣誉”是对优秀人才的一种肯定。荣誉,是指个体或者集体由于取得一定的成就和地位而被一定的社会组织给予的一种积极评价,其根本作用在于肯定取得的价值和贡献,激励个体的成长和发展。荣誉教育“是指专门为优秀拔尖的、具有高水平、高能力的本科生设计的个性化教育模式,也是在大众化教育时代以培养精英人才为目标的教育形式。”荣誉教育的目标,本质上是为了促进学生“成材”,荣誉教育的内容主要是给学生树立一种精英意识、荣誉意识、领袖意识。教育内容主要包括通识教育课程、荣誉课程、交叉学科课程和研讨课程。荣誉教育主要采用个别化、特殊化教育形式,荣誉教育的方法主要以问题研究法为主。

二、我国高校荣誉教育的产生原因 科技的落后和高科技人才的匮乏,知识经济的兴起。

三、我国高校荣誉教育的发展 1.荣誉学院:荣誉教育的主要模式。我国荣誉教育的模式主要包括荣誉学院、荣誉项目、荣誉计划、荣誉实验班、基地班、特色班和卓越班等等。2.荣誉课程:荣誉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发高水平、高质量的课程是荣誉教育的重要任务。荣誉课程以教学“高端化、研究化、国际化”为目标,着重培养学生宽厚的基础知识、高度的逻辑思维能力,激发学生探究知识的兴趣、价值判断与独立思考能力,强化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创造力以及运用科学方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3.滚动机制:荣誉教育的质量保证。进行多次选拔,多轮考察后决定学生的退出和进入。4.个性化培养:荣誉教育的强化措施。学生在 第一、二学年不分专业,为优秀人才成长奠定坚实基础。第二学年,在学生进入专业学习阶段以后,学院或者导师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与学生共同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5.国际合作: 荣誉教育的主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