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国内部分高校启动大学章程制定工作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12-11   浏览次数:
为推进我校大学章程的制定工作,我处收集整理了近期部分国内高校大学章程制定的工作动态,摘编如下,以作参考。

 

动态一:北京大学章程制定工作秘书组赴教育部征求意见

2008325,北京大学章程制定工作秘书组成员冯支越、秦春华、陈丹及胡少诚就北京大学章程制定事宜赴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征求相关负责人的意见。发展规划部冯支越介绍了北京大学校领导对章程制定工作的重视以及北京大学制定章程的相关情况,并就章程制定中遇到的问题征求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意见。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司长孙宵兵、范绪锋副主任、黄兴胜副处长与徐娟处级研究员分别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表达了个人的建议。

 

动态二:南京农业大学正式启动《南京农业大学章程》制定工作

20082月,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十届三次全委会议决定,启动《南京农业大学章程》制定工作。学校成立了以管恒禄书记、郑小波校长任主任,全体校领导任委员的《南京农业大学章程》起草委员会。同时成立了以花亚纯副书记任组长,陈利根、严志明、刘志民、尤树林为主要成员的学校章程起草工作组,起草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办公室,刘志民兼任办公室主任。

200843下午,花亚纯主持召开了起草工作组第一次会议,讨论了学校章程制定工作方案。花亚纯指出,学校章程的制定是我校落实《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实行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也是规范办学行为从严治教的具体要求,同时对于提高办学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章程制定工作要符合教育方针政策,遵循教育法律法规,要深入开展调研,立足学校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认真学习兄弟院校的经验,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有序安排,力争制定出一部反映大学发展规律、体现学校特色的《南京农业大学章程》。会议还明确了起草工作组近期的工作计划与任务,本学期将完成《章程》的草拟工作。

 

动态三:暨南大学成立《暨南大学章程》顾问小组和起草小组

为加速推进《暨南大学章程》制定工作,正式成立《暨南大学章程》顾问小组和起草小组。411,学校副校长王华主持召开第一次《暨南大学章程》起草小组会议,《暨南大学章程》起草小组全体成员与会。
      
会上,王华强调了大学章程制定的重要意义,指出《暨南大学章程》是规范我校办学的顶层法规,其制定是我校贯彻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具体实践,必将有力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他希望大家立足于学校实际,借鉴国内外著名高校大学章程制定的宝贵经验,注重虚实结合,做好章程制定工作。起草小组何万宁组长就大学章程制定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与会小组成员围绕如何做好章程制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此前,发展规划处已开展了有关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工作,自去年7月学校发展规划委员会正式启动章程制定工作以来,召开了多次专家小组讨论会和专家意见反馈会,草拟了《暨南大学章程(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