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研究动态
国外大学章程对我国大学章程建设启示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12-10   浏览次数:
一、国外大学章程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世界各国大学的章程,因本国的国情不同、历史文化传统不一,以及学校的校情有别,其内容也有较大差别。但由于章程本身性质和作用,决定了各国大学的章程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可概括为如下5个主要方面:1、国外大学章程一般都重视对学校办学目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的规定;2、国外大学章程非常重视对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的规定;3、国外大学章程重视对学校与外部关系的规定;4、国外大学章程重视对学生及校友的规定;5、国外大学章程一般都规定了章程的制定及修订机构。
二、国外大学章程对我国大学章程建设的几点启示 
      我国与别国的政治制度及国情不同,我国的大学与世界上其他设的实践及经验,对我国加强大学章程建设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特别是在当前我国大学章程制度工作严重滞后的情况下,其意义更为彰显。1、制定完善的大学章程是大学健康顺利发展的有力保证,我国大学应加快章程的制度步伐;2、我国大学章程应对学校的领导体制做出重点规定;3、我国大学章程应对教授治校做出科学、明确的规定;4、我国大学章程应规定学校与外部的关系,尤其是应明确学校与举办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5、我国大学章程应重视对学生与校友的规定;6、我国大学章程应明确制定与修订章程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