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务参事 > 正文
校务参事
中国矿大首次聘任学生校务参事(5.5)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20   浏览次数:

5月4日下午,学校在党政办公楼B401会议室举行仪式,首次聘任学生担任校务参事。校长葛世荣为钱悦菡等5名获聘的同学颁发聘书。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主持聘任仪式并介绍了前期选拔工作情况。校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葛世荣校长指出,大学生深入参与学校管理和建设,是高等教育管理机制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此次学校首次聘任学生校务参事,开创了大学生对学校工作“参政议政”的新模式,既是学校百年办学历史上的首例,也是我国高校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的首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葛世荣校长介绍,学生校务参事“参政议政”,主要是对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相关事务发表意见、表达诉求、建言献策,学校也会在工作决策中重视学生校务参事的意见建议。葛世荣校长特别强调,对于学校工作“参政议政”的基础是调查研究,学生校务参事一定要深入了解同学意愿、广泛参考国内外高校情况,对事关学生的大事、要事、关键事提出合理、合规、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葛世荣校长表示,获聘校务参事既是荣誉,又是责任,而且荣誉越高,责任越大。学生“校务参事”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工作中在被广大同学给“赞”的同时,也很可能被“踩”。他希望参事们做好艰苦工作的心理准备,注意总结反思,不断提高思辨能力和自身素质,为学校的管理、建设、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获聘的学生校务参事分别发言,感谢学校能提供这样一个锻炼的平台,表示一定用自己的努力为学生与学校架起沟通之桥,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他们还就自己已经关注和关心的一些问题向在场的领导老师进行了咨询,并据此确定了近期调查研究的主题和方向。

   对于首次学生校务参事的选拔聘任,学校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3月底,学校发布了选聘通知,面向广大同学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4月份,通过笔试、面试的两轮严格选拔,以及公示和差额投票,最终文法学院行政管理11-1班钱悦菡、管理学院国际贸易11-2班程铄博、材料学院材料12-1班朱士泽、资源学院地质工程硕2013级王文国、文法学院政治学理论硕12级陈文雯等5名学生脱颖而出,被确定为首批学生校务参事。

下阶段,为了方便并加强学生校务参事开展工作,学校将设立专门的学生校务参事工作办公室,由发展规划处负责日常工作组织、联络和指导,由校党政办负责工作协调开展。学校还将赋予学生校务参事多项工作“优先权”,如可以随时约见校领导,直接向校领导反映意见建议并有权及时获得主要校领导的批阅、回复,拥有登录学校办公系统调阅相关文件的权限,以及随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就相关事务进行咨询、质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