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的若干意见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1-09   浏览次数:
 

中矿大[2009]1

 

 

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的若干意见

  

  建设节约型大学校园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南湖校区主体工程投入使用,我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为充分发挥办学资源的效益,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根据《教育部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进一步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规划、加强管理、勤俭办学方针,合理高效地配置、管理和使用各种办学资源,最大限度地杜绝和防止各种浪费,使各类办学资源更有效地服务于多科性、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努力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建设节约型校园,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服务中心。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要通过优化资源配置,集中更多的优质办学资源,用以保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服务于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

  精细管理。要切实改变传统的粗放式管理模式,通过明确管理目标,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细化管理程序等方式,做到精打细算、精益求精,努力堵塞因管理漏洞造成的资源浪费,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与资源使用效率。

  突出重点。要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电和办学资源合理利用为重点,特别要加强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科学研究、行政办公、公共服务、基建后勤等方面的资源统筹、整合与共享,努力降低办学成本。

  注重实效。建立和完善规划、管理、监督、考核与奖惩体系,使节约办学成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准则和全体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建立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目标,把节约目标和落实情况纳入有关评价体系中,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三、主要工作与任务

  (一)把建设节约型校园纳入学校和各单位改革与事业发展规划,从源头上注重节约、防止浪费

  1、制定学校和各二级单位改革与事业发展规划时,要坚持勤俭节约,对人财物等资源要精打细算,要立足于首先最大限度发挥已有办学资源的效益,加大挖潜力度;对提出新的建设项目,要充分论证,进行效益测算和评估,防止重复建设和购置。(落实单位:基建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科学合理制定南湖校区和文昌校区功能规划,充分发挥两个校区资源的整体优势,努力提高资产综合效益。要加紧完善并实施文昌校区资源配置调整方案,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避免因配置不当造成资产闲置与浪费。(落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处、发展规划处)

  3、学校基本建设在优先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前提下,要量力而行,分步实施,注意把握建设节奏,防止贪大求全。新增基本建设项目的建筑面积、装修标准、设施配备、建材使用等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并尽可能满足节能降耗要求。(落实单位:基建处)

  4、要着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益。在制定学校和各单位人力资源计划的过程中,坚持科学定岗定编,严把入口关,进一步优化学校人力资源结构,优先保障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精简管理机构和服务人员编制,降低学校办学成本。(落实单位:人事处)

  (二)创新管理制度,转变工作方式,为建设节约型校园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

  1、实行教授工作室制度。学校为每位教授、每两位副教授配备一间工作室,原则上不超过20 。在国家法定工作日内,教授、副教授原则上都要进入工作室工作。学院要努力提高教授工作室利用率,对于利用率低或长期闲置的教授工作室,学校将予以收回。(落实单位:发展规划处)

  2、试行新的作息时间制度。在我校南湖校区办学条件逐步完善的基础上,参照国内高校的经验,研究试行密集作息时间制度,适当调整教职工寒暑假时间安排,为提高办公效率、便于教职工集中时间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创造条件。(落实单位:发展规划处)

  3、实行全校会议计划制度。学校每年初公布《中国矿业大学年度重点工作会议计划》,对年内全校性重要会议提前予以公布,并严格遵照执行;校综合部门对每月、每周工作会议提前统一安排。要进一步提高各类会议的实效性,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小会;要勤俭办会,反对讲排场,搞形式主义。(落实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4、实行重要工作日程校历化制度。每学年开始前,对全年学校的主要工作进度与日期作出统一安排,制作校历印发全校严格遵守,无特殊原因不得更改既定工作日期。各部门、各学院的年度工作日程安排要与学校的总体安排相协调。(落实单位:校长办公室)

  5、推行无纸化办公制度。加大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和推广力度,逐步实现校内无纸化办公。除按照规定必须审批、上报、存档的材料外,全校原则上不流通以纸质为媒介的部门工作简报;各类宣传报刊也要压缩纸质印发数量,扩大通过因特网的电子版受众量;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所涉及到的过程性文稿,提倡电子化传阅、审改。(落实单位: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及有关单位)

  6、健全完善学校物业管理制度。加强规范化运作,整合物业管理资源,对南湖、文昌两校区的清洁卫生、校园治安、环境绿化等推行社会化物业管理,提高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努力建设节约校园、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落实单位:后勤管理处)

  (三)改进管理方式,细化日常管理,努力提高现有办学资源的使用效率

  1、修订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建立国有资产使用状况数据库,对资产使用效率和效益进行动态监控;加强部门协调,通过调整管理运作方式,提高校内土地、房产、大型设备等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努力盘活闲置资产,规范处理不良资产。(落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积极探索实行公用房产有偿占用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合理核定教育教学用房面积,严格控制办公用房面积。资源超标部分退还学校,对仍然占用的超标准面积,学校将加收公用房产资源占用费。(落实单位:后勤管理处)

  3、结合南湖校区校园景观设计规划和文化建设项目,适时更改学院教学办公区域的楼宇名称,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淡化公共办学资源的权属感,为扩大资源共享、加大学科融合创造必要条件。(落实单位: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

  4、认真做好公共课教室和专业课教室资源的合理调配与有效利用,学院楼要安排一定数量的专业课教室,全校所有学术报告厅都要对课堂教学和学生活动开放。自习教室应根据自习学生人数进行弹性开放管理,提高教室资源的总体利用效率。(落实单位:后勤管理处、教务处)

  5、进一步提高实验室房产和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率。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研究制定我校实验室与仪器设备使用管理规范,各类大型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率、实验室房产面积使用率不得低于规定标准。对实验室及仪器设备长期闲置、利用率低的单位,学校将予以通报批评和必要的经济处罚。(落实单位:后勤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6、切实加强全校办公楼、教学楼等公共区域的水、电、暖计量管理,加强成本核算,降低运行成本。逐步推行新型节能材料,淘汰和取代能耗高效率低的设施。重视设施维护和定期检查,减少和防止跑冒滴漏造成的损失。(落实单位: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

  7、制定学校、学院和部门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上级部门规定的公务接待规格和标准,大型或超规格公务接待方案须经主管领导审批,控制参加接待人数,提倡午餐公务接待不饮酒。(落实单位:校长办公室及有关单位)

  8、认真执行《中国矿业大学关于领导干部使用公车的规定(试行)》,严格控制公车配备数量和使用标准。本着安全和节约目的,超出400公里范围的公务出差,原则上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主。公务用车管理应纳入各单位政务公开和干部个人述廉的范畴,接受监督。(落实单位:校长办公室)

  9、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公务出差费用报销标准。如无特殊理由且未经批准,凡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差旅费支出中超出规定的部分,一律由个人承担。(落实单位:财务处)

  10、严格控制公费支出的团体出国考察项目。学校制定团体出国考察年度计划,须明确考察目的与考察要求,严格限定考察国别与城市、考察期限、人数和资助额度,归国后要向学校提交考察报告。严禁使用公费出国(出境)旅游和国内旅游。(落实单位:国际合作交流处)

  四、强化节约意识,狠抓制度落实,健全长效机制

  1、要切实加大对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对建设节约型校园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的意识,自觉做到建设节约型校园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全校形成勤俭办学的良好氛围。(落实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

2、建立和完善节约型校园的考评和奖惩机制。把节约型校园建设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考核中,对节约成效显著的单位,所节省的开支经费可按一定比例奖励有贡献单位。学校将定期开展节约型学院、节约型科室、节约型班级评选活动,对先进集体与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落实单位:校长办公室、财务处及相关单位)

3、加强对办学资源使用情况的群众性监督。学校在信访、邮箱等平台上设立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建议和批评渠道,鼓励全校师生监督相关工作的进展和落实情况。(落实单位:校长办公室、学生处、校团委)

4、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要根据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总体要求,加紧研究提出具体实施办法或工作方案,确保把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中国矿业大学

                                   〇〇九年一月六日

 

主题词节约型校园  建设  意见                          

  下发:各学院、处、室,各有关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09年1月7印发  

共印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