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论大学学科带头人的成长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一、学科带头人是大学发展的“主体性要素”

 学科带头人对学科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引领作用,学科带头人是学科成长发展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承担着学科战略规划、团队建设、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等职责。

二、“自然成长”的大学学科带头人

学科带头人一般是历史“自然形成”的。主要有两种来源:一是学科的创始人;二是学科发展到一定阶段,由于各种原因需要更迭学科带头人而产生的。

三、学科带头人引领学科发展的领导能力的培养

1.培养战略规划能力,统领学科发展。2.培养队伍整合能力,提高团队合力。3.培养资源获取能力,构建协同发展生态。学科带头人争取资源的基本途径有:一是通过课题申报,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二是积极寻求并获得学校领导和部门的支持。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去。三是积极寻找学科与学科、学科与行业产业、学科与政府互相作用的结合点,努力构建良陛互动机制,并在与外界进行信息、能量和资源的交换中,提升优势和能力,逐步形成特色学科的成长模式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