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制度激励加快建设一流大学的人才成长体系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一、以制度创新为引领构建人才金字塔体系

 制度和体系的建设首先要明确其目的,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第一个层次是“冠名讲席教授”, 指在国外的著名大学已经有了终身教授的位置,或者是国内比较年轻的院士。第二个层次是“特聘教授”, 即长江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海外高校的副教授。 第三个层次是“特别研究员”, 主要针对 35岁到40 岁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科研成就,有潜力的海外青年人才。第四个层次是“晨星青年学者 ”,主要针对 35岁以下的优秀的年轻教师。

二、以持续激励为目标,全面推行师资分类发展改革

三、以薪酬制度改革为突破,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一方面 ,按照不同的岗位类型执行不同的资源下拨方式,实行不同的薪酬制度激发教师不同的兴趣点 ,更务实地审视自身能力、兴趣和潜力,按需择岗。另一方面 ,通过发挥院系的改革能动性 ,形成符合各院系特点的薪酬引导教师分类。对于需要特殊支持的人才 , 通过建立独立的薪酬体系,以及募集人才基金等方式,让各类教师都能享有对应的待遇。 同时,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学校从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不断增多,客观上造成海外人才与本土人才薪酬上的巨大差距,人才发展存在两个不同的 “轨道”。

四、以建立健全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为导向,营造宽松的人才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