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英国大学本科教育呈现的新趋势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英国素以高质量的本科教育著称以“导师制为特征的本科生培养模式以及其精英化的教育理念在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上独树一帜。

一、“投资性”培养趋势日益明显不管是政府、学生还是企业,都将高等教育作为“投资性” 的行为,用投入与产出来决定“要不要做”的问题。

二、从塑造人格向传授职业技能变化的趋势20世纪90年代大学生职业教育和指导工作引起了英国政府和社会的普遍关注英国各大学积极构建以雇用性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增加对实践、实习生和工作机会的重视,加强与雇主组织的合作

三、从达到基本教育质量标准到展示大学的卓越与独特变化的趋势首先,大学被允许通过学费覆盖本科生培养方面的“全部成本,学生面临着学费的上涨和助学金制度的精简。其次,大学在招收顶尖学生方面开放限制。再次,学生体验成为新的高等教育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强调通过学校和学生个体的互动来保障和提升教育品质的趋势,已经成为英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动向。

四、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扩大海外学生规模已成为英国高校筹集资金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 英国政府和大学也在为本国学生提供更多的国际化经历和扩大与其他国家大学间的国际合作。

五、结语和启示一是要坚守质量的“生命线”。二是提升高校产学合作能力。三是要完善社会问责机制。四是应加快高等教育国际化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