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整合逻辑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一 大学制度是大学的制度,因此,它应当始终维护和保障学术价值,捍卫大学和学者的基本学术权利。然而,从根本上说,大学是学术性存在与社会性存在的有机统一,这决定了“规制取向”与“自由追求”的整合是大学制度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一,大学制度之“规制取向
”与“自由追求”的整合是复杂社会多样化发展的基本要求。第二,大学制度之“规制取向”与“自由追求”的整合是大学自身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第三,大学制度之“规制取向”与“自由追求”的整合是协调社会变革和大学变革的理性诉求。

二 规制与自由作为一对矛盾,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必须面对和解决好的价值关系之一。第一,从理论上看,在大学制度价值矛盾的消解方面,无论是规制主义还是自由主义,就其思想方法而言,本质上都是一种非此即彼的单极式思维。第二,从实践上看,不管是规制主义还是自由主义,其对于大学制度价值矛盾的消解均存在不足或缺陷。

三 要想实现大学制度公正,首要的要求就是将其“规制取向”与“自由追求”整合起来。第一,公正性要求大学制度充分关照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第二,公正性要求大学制度的程序公正与实质公正有机统一。

四 在对立中实现统一,在冲突中寻求整合,这就是大学制度建设的内在逻辑,是大学制度构建和实施必须遵循的“健康法则”它一方面反对规制主义,另一方面反对自由主义,它倾向于“第三条道路”,即在彻底的规制主义和彻底的自由主义之间寻求某种平衡和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