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发达国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经验及启示
来源:陈鹏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一、发达国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经验1. 高校的自我评估增强管理内在动力在评估过程中, 强调高校提交自我评估报告。此外,一些发达国家还设立了自我认证标准与机构,更好地实现了高校自我评估与管理。2. 中介机构的监控,实现宏观调控与质量保障的组织协调发达国家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中普遍建立了相对独立的中介机构,有效地减少了政府的直接介入, 虽然它们名称有所不同,但所起的监控作用大致相同,如: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作为英国高等教育外部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非官方机构此外,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CHEA)为从事高等教育认证机构的非官方机构3. 内外部机制的互通,确保质量保障的良性循环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外部监管”已经有效地介入到提升高等教育质量过程中,并且逐步实现了与“内部管理”的融通,继而增强质量保障活动的良性循环。4.质量标准的建设,推动高教质量稳步提升新世纪以来,发达国家陆续颁布与实施相关的标准,尤其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中的“教师教育标准”5. 法律的建立健全,确保质量保障有序运行通过法律法规的建立与完善,充分确保了发达国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活动中高校的权利。一些发达国家还强调通过法律法规确立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活动中认证制度的建立。

二、发达国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启示1.建立自我评估机制2.发挥中介组织作用3.完善管理机构建设4.加强质量标准建设5.完善法律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