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参考 > 正文
资讯参考
高校改革与发展参考(总第15期)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1-04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06年,酝酿许久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开始实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成为首批试点学校开始探索新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此项改革试点的内涵是通过改革传统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去除制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的不利因素,实现以完善科学研究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为核心,以建立研究生教育质量长效保障机制和内在激励机制为主要内容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2007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十七所高校也相继投身到改革大军中。2008年,改革已推广到40多所高校。2009年,改革深入到全部中央部委属院校,同时鼓励各省属高校开展改革工作。我校也于2008年初正式启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20093月,《中国矿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并在09级新生中开始实施。此项全国性的研究生培养机制自运行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本期《高校改革与发展参考》聚焦此项改革,希望能对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有所启示和借鉴。

 

全文参见附件:高校改革与发展参考第15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