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高文兵司长为我校干部教师作专题报告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12-10   浏览次数:
    5月15日下午,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司长高文兵在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之际,为我校干部教师作了一场题为《高校规划与目标定位》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罗承选主持,校长葛世荣,校党委副书记邹放鸣、张爱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如、周世宁,首届全国教学名师曾勇,学校部分副高职以上教师、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全体学生政治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
     罗承选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以及全校4万名师生员工,对高司长在百忙之中来校检查指导工作并为我校干部教师作专题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高司长的报告,内容丰富,事例生动详实。他从什么是大学的发展规划谈起,阐释了大学发展规划的意义、地位、作用等,指出了目前高校做好大学发展战略规划的总体要求:做好战略定位,明确奋斗目标,巩固已有成果,深化各项改革,提高整体水平,持续健康发展,出色履行职能,树立学校品牌。在谈到高校制定发展规划与目标定位时,高司长特别提出了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第一,学校的发展不宜定位过高,不同的大学应有明确的不同的定位,立足本职做到最好就是一流。第二,要以人为本,情系教师,不能见物不见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质量为本 。第三,切忌千校一面,照搬,跟风,行政干预;要突出优势、特色、区别。 第四,发展规划与目标定位,要注意科学性,有效性,专业性,树立科学发展观,确保办学持续健康发展;切忌目标高,口号响,战略多。第五,坚持多样化原则,学校有自主权,是规划实行与实施的主体,学校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与定位;学校规划制定与目标定位要有教职工的参与并获得教职工的认同才能有生命力。第六,规划要体现前瞻性、稳定性,要有战略思维,长远眼光。第七,要处理好三个(发展战略与目标、学科与师资、校园建设)规划的关系,三个规划是一体的,目标是方向,学科是主线,教师是根本,校园是条件。
    高司长报告结束后,罗承选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天下午高司长为我们作了一个非常好的报告,这不仅是一个业务报告,更是一个学术报告,他围绕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深切体会,从高校总体规划与目标定位的概念、地位、作用入手,对制定高校总体规划的指导思想与要求、高校规划工作的基础等问题作了精彩的讲解。高司长站在全国高校全局的高度,阐释了大学长远发展的理念、方针和重要定位,以鲜活的例证、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当前高校发展中的机遇、挑战和思路、途径,报告案例丰富、信息量大、立意深远、针对性强,使我们深受启发。特别重要的是,目前,我校正深入落实“十一五”发展规划,高司长的报告对于我校进一步完善“十一五”规划、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及时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全面的、长远的指导作用。我们要结合目前的岗位设置和目标责任书的签订,深入思考和制定完善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并扎扎实实发贯彻落实,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多科性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